雩风_

何尚/雨声 日落 我和你


校园

@小鬼扯耳朵.预售 开学快乐



01

尚九熙这辈子最讨厌等,等一分多钟的红绿灯,等拥挤的公交车,等迟迟不肯说放学的班主任,等视频软件的广告结束,等游戏复活,等喜欢的人喜欢自己。



02

尚九熙裹了裹校服,佯装帮刘筱亭拿东西的样子瞥着窗外,白雪覆盖在塑胶跑道上,白里透着点红和绿,当然最让人注意的还是一群不让老师省心的少年在打雪仗,你来我往,摔个跤都是常有的事。


“九熙,给我吧。”刘筱亭不好意思让尚九熙一直帮自己拿书包,他是崴了脚可是胳膊没问题啊,想起尚九熙言辞义正帮自己的样子又不能多说,只是默默感叹自己有一个好朋友,抬头看到他往窗外看时,心中也了然,“对不起呀,都怪我你才不能下去跟他们一起玩的。”


“没有的事,这是我奶奶让我给你带的。”尚九熙收回视线,把自己书包里还温热的牛奶给刘筱亭递了过去,转眼少年们的身影消失,他有些失落。


何九华喘着气紧靠着尚九熙把书包里另一袋奶给顺走,“小瘸子还没好呢。”


这回轮到张九泰不愿意了,“管好你自己吧。”他就说何九华怎么跑的这么快,他可不相信这人就为了怼刘筱亭一句,看着何九华小人得志的嘴脸在牛奶被咬开喝第一口时,张九泰眼疾手快的去捏了一下,这可倒好,遭殃的除了何九华还有尚九熙。


前者气急败坏的把奶扔到地上去追罪魁祸首,后者低着头看不见脸上的表情,校服上洗衣粉的味道现在满是牛奶味,尚九熙一边擦脸一边看着地上被踩了几脚的奶袋,他忽然觉得他跟这个奶袋是一样的,如果何九华知道了他此刻的想法,大概又会嘲笑他多愁善感了。


一直到老师进班闹剧才结束,何九华兴致缺缺的坐回位置,“就差一点,就差一点我就撵上张九泰那孙子了。”说着还非要用手比划,尚九熙没扭头都感觉到了何九华大拇指和食指的用力。


“放学我送你回家,别坐公交车了。”何九华过了一会忽然开口说道,他昨天亲眼看见一群人为了挤公交你推我搡的,跟超市第一批抢先进去的大爷大妈一样,太吓人了。


尚九熙顿了顿才开口,“那等我作业做完再走。”


他想多跟这个人待一会。


何九华下了课一溜烟跑去找坐在第一排的佳佳,手里抱着作业本晃来晃去,隐约听到了什么求什么谢,尚九熙分了神,连带着笔记也抄错行,得亏刘筱亭过来说再见的时候看见了,不然这笔记得歪到大西洋。


尚九熙飞快地撕下这一页,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似的,堆积出勉强的笑容和刘筱亭、张九泰说拜拜。


“兔崽子,赶紧把小瘸子送回家,不然我们家九熙可不放心。”何九华伸腿踹了下张九泰的屁股,仗着刘筱亭在自己旁边他不敢轻举妄动,所以贱兮兮的挑衅对方。


张九泰也不是善茬,意味深长的哦了一声,“怎么就是你家九熙了呢!”带动了班里还没走的其他同学,或大或小的起哄声让坐在后排的尚九熙头又低了低,何九华瞅了一眼赶紧让张九泰和其他人打住。


因为他知道尚九熙的脸皮薄,不喜欢这些玩笑也不喜欢别人闹他,何九华从前最讨厌这种麻烦的人了,可是对尚九熙却是出乎意料的不排斥,甚至主动凑上去贴人家冷屁股。


何九华右手轻握叩了叩桌子,“写完了没呢。”


“写完了。”尚九熙把笔帽盖住,慢吞吞的一点一点收拾东西,何九华也没催,摆弄新手机时给把练习册拿出来塞进去反复三次的人拍了张照片,他偷笑的设置了相册密码。


尚九熙真可爱。



03

“在刘筱亭脚好之前,都由仗义帅气的我来送可怜弱小的你回家,怎么样?”


或许是这句话太有蛊惑性,尚九熙居然萌芽出刘筱亭的脚一直不要好的想法,他被自己吓了一跳,连着退了三步,慌张的道了谢转身往楼上跑去,哪怕打开家门回房间尚九熙砰砰乱跳的心脏都没有平复。


尚九熙呈大字型躺在床上,刚闭上眼听到了石子砸窗户的声音,他噔噔两步到跟前推开窗户,楼下站着何九华,两人你看我我看你,盯了对方半天,最后何九华败下阵来,“明早等着我,我来接你。”没等尚九熙回答,便骑着车一溜烟消失在巷子里。


他们两个的交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
好像是他替何九华做了一次作业,好像是他跟何九华一起举报了麻将摊,又好像是老师把他喊到办公室问话时他的沉默不语……


记不清又道不明,暗恋的情愫在懵懂的青春里埋下苦涩的种子,尚九熙一边浇水一边盼望它干涸,而种子在这样矛盾对立的环境下茁壮成长,变成健康的小树苗,每片嫩叶都是一段尚九熙和何九华的记忆。


那些不被轻易言于口的感情,是漫漫黑夜里尚九熙唯一的依靠,年迈的奶奶一边卖菜一边攒补贴金,尚九熙不敢走错一步,也不能走错一步。


可是他那么想要靠近这个人,那么努力的想要生活变好。


如果二者取其一,尚九熙只能让他的感情死在黯淡又无生气的青春里,毕竟那样才是他认为正确的路。


第二天奶奶照常热了两袋牛奶在小锅里,尚九熙握着鸡蛋愣看着发黄的小白鞋,似乎是在思考什么,只是何九华一声又一声的催促打乱了他的思绪。


何九华伸懒腰打了个哈欠,眼睛半睁半闭迷迷瞪瞪的,一副没睡醒的样子,尚九熙把牛奶和鸡蛋都递了过去,“其实你不用来接我的。”


何九华住在小区楼里,尚九熙住在巷子里,本就离得远,如果还要来接他,就需要早起和绕路,尤其巷子的早市开张,更是把路围得水泄不通。


“费什么话,上车。”何九华听不惯尚九熙说这些婆婆妈妈的话,这人总是泾渭分明的划线跟自己撇清关系,可尚九熙越这样何九华就越来劲。


张九泰说他贱,何九华罕见的沉默,并认下了。


巷子跟学校还是有段距离,饶是何九华再快还是迟到记名了,回班路上何九华想不明白,去接尚九熙的时间跟他平时刚起床的时间一样,可他从来没有迟到过,怎么偏偏跟尚九熙一起来就迟了呢。


他不知道是,尚九熙每次出门都是趁着早市没开门,避开人群和车辆,边走边被书,今天是单词明天是文言文,一年四季都是如此。


尚九熙有些愧疚,可是书包里仅有的两块钱是他这个月最后的零花钱了,他怕便宜的零食何九华看不上,贵的又会给自己带来负担,但是看何九华蔫了吧唧的样子,尚九熙咬咬牙趁着大课间去买了自己没吃过的巧克力。


一旁的佳佳看见了,冷哼一声,“土包子。”



04

“喏,给你的。”佳佳坐在尚九熙的位置上和后座的何九华搭话。见周围没人小心翼翼的开口,“你知道我刚刚去小卖部看见谁了吗!”


何九华的眼皮耷拉着,不感兴趣的附和了一声谁啊。


“你前桌,尚九熙。”


“他去小卖部干嘛?”这一下就让何九华来了精神,佳佳翻了个白眼,“切,你不是不感兴趣吗?”


“好姐姐,告诉我呗。”


“他买了一块巧克力,你跟他关系那么好你应该知道他是买给谁的吧,他有喜欢的人了?”


何九华笑着推开佳佳八卦的脸,“怎么可能,谁买都不会是九熙买啊,越来越不学好了啊,编瞎话都不打草稿的。”


“他们家那么穷,那一块巧克力可够他吃两天的早饭了,我有必要骗你吗?”佳佳用袖子蹭了两下脸,“你爱信不信。”


恰好尚九熙走进来,佳佳一脸的怨怼的看着他从旁边过时还狠狠的撞了他的肩膀,头也没回的出去了。


何九华脑子里还想刚刚佳佳说的话,突然桌子上一声响,尚九熙把东西扔到桌子上就扭头坐好了,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
是巧克力。


“给我买的?”何九华努力压住上扬的嘴角,用咳嗽声掩盖暗喜,然后拍了拍尚九熙的肩膀,假装诧异的询问。


“是。”即使尚九熙回答的声音如同蚊子哼唧,可得到想要的答案的何九华终于控制不住表情,笑容挂在脸上就没下去过,三下五除二的拆开包装咬了一大口,刚下嘴就后悔了。


这也太苦了。


苦的何九华觉得小时候干嚼的消炎药都不算什么了。


尚九熙一直注意着后面的动静,确认何九华吃了之后立马转身问好不好吃,话到嘴边看着对方难以下咽的表情,他不敢问了。


何九华努力吞咽下去,呲着一口大花牙冲尚九熙傻乐,“这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巧克力,谢谢你啊九熙。”


“你喜欢就好!”尚九熙觉得一定是自己想多了,看来真的很好吃。


何九华鲜少吃甜腻的东西,也讨厌苦涩的东西,可是他居然从这浓郁苦味的巧克力里品出了一丝甜,前面那人似乎是害羞了,头低的出奇,恨不得把自己塞进桌兜一样。


他喜欢逗他。


尚九熙的手缓缓捂住脸,不用镜子他都知道自己脸红的出奇,不是冻的是烫的,脸上热度直传心底,后头的人得意的跟身旁人炫耀手中这个巧克力,刘筱亭坐在窗边都听见了,班里又是此起彼伏的起哄。


二人对上视线,尚九熙避开刘筱亭眼中的疑惑和担心,报以浅浅的微笑,他知道刘筱亭想说什么,可是他现在不想考虑这个问题,他很少这般随心所欲这般的任性。



05

雨夜。


何九华辗转难眠,不知是雨声惹得他烦躁,还是张九泰今天调笑他的语气让他慌神,耳边满是那句,“你不会喜欢人家尚九熙吧。”


是喜欢吗?


如果想天天跟尚九熙待在一起玩,有好吃的都想第一个给尚九熙,看见有人欺负尚九熙自己就会生气,这就是喜欢吗?


可是张九泰正经着神色,看他时也多了几分轻蔑,仿佛他们从来不是朋友一般,“外来的,你凭什么啊。”


他是高中才转过来的,以前一直在城里,以后也是要回去的,何九华不解的看着张九泰,似乎想看出些什么,“我以为我们是朋友。”


“如果你不喜欢尚九熙的话。”张九泰那是万万不可能喜欢尚九熙的,如果不是刘筱亭找他说他都没发现,尚九熙一直是他们巷子最努力最可怜的小孩,也是一定会有大出息的,论着从小长起来的情谊,他们不会允许这些不可控因素出来影响尚九熙。


“听着,你跟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


何九华哑口无言,他很委屈很迷茫,不管是城里还是巷子都有许多人喜欢他追捧他,张九泰像是他妈看的电视剧里的恶婆婆,仿佛手里握着五百万的支票一般,让他拿着钱离开他儿子。


为了让自己不要越想越离奇,何九华数羊数星星,可还是睡不着,脑子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,他火速起床穿上衣服,睡前打开了客厅的灯现在还没关,也就是父母还没回来,何九华不用蹑手蹑脚了。


但是到尚九熙家楼下,何九华又怂了,他不敢上去。


天雾蒙蒙的,他浑身都淋湿了看起来像狼狈没人要的小狗,何九华的腿像灌了铅那般,头晕眼花摸着黑上楼,手拿起来又放下去,硬着头皮敲了敲门。


过了一会他听见些窸窸窣窣的声音,尚九熙拉开门睡眼惺忪的样子可爱极了,可是仅仅存在了三四秒,在看清来人后一下就清醒了,“你、你……”


尚九熙人整个傻掉,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点敲他家门的是何九华啊,他不会在做梦吧。


“不是梦。”何九华声音打颤,“我就是睡不着。”


听说何九华家里是做生意的,父母经常不在家,好像从小就跟着到处跑,尚九熙想到的第一个原因便是何九华和他父母吵架了,这也为本身毫无理由的何九华想了个好的由头,于是表现的可怜兮兮点了点头。


反倒尚九熙被何九华盯得不好意思了。



06

“还是睡不着吗?”尚九熙的卧室很小,床也很小,两个人的胳膊紧紧贴着,因为没有窗帘,所以外头的天他也瞧的一清二楚。


何九华因为挨着尚九熙,不敢轻易扭动,不然以他在家的睡姿估计会吓到对方,“可能在学校睡够了吧。”


“九熙,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
尚九熙心猛地一颤,何九华这话是什么意思?他知道了什么吗?还是他看出了在试探什么?身体有些发抖,何九华原本就是随口一问,可尚九熙的反应太过奇怪,他侧头看去,不想对方也是如此,两人鼻尖的距离不足两拳,温热的鼻息令人起鸡皮疙瘩。


太暧昧了。


“你怎么这么问,是你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


“嗯。”何九华想也没想就回答了,“只是还不能说。”


何九华有喜欢的人了?什么时候的事情?是本班还是外班的呢?尚九熙眼眶微湿,酸涩感涌上心头,刚刚良好的气氛变成了囚笼,囚住了他和他最不愿面对的事情。


“什么时候的事情啊,作为你的好朋友你都不告诉我,真不够意思…”尚九熙觉得自己像个小丑,他刚刚说话时假装不在意的样子一定丑爆了,强颜欢笑也丑,刻意调侃也丑。


“刚刚。”


“刚…”


尚九熙一下子坐起来,不可思议的看着何九华,可何九华的表情分明就是没什么,像平时问他借作业那般,那般的不以为然。


其实何九华慌死了,前一秒他说不能说后一秒又吓了尚九熙一跳,他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,或许存在着和张九泰赌气的成分,或许存在着和尚九熙博弈的成分,他要证明。


何九华,绝不耽误尚九熙分毫。


“你知道,你在说什么吗?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你会后悔的。”


“我不会。”


“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


又来了,又来了,又是这句话。


何九华不明白,到底怎么才算是一路人,他压着声音满脸怒气,“小尚老师,你可以给我解释解释,什么才是一路人吗?是没有出生在这里所以不是一路人吗?是因为你以后要走重点大学所以我们不是一路人吗?还是说…我人生第一次表白,在你这个大学霸眼里什么都不算!”


以前只有何九华问题借作业时才会逗他喊小尚老师的,尚九熙看着何九华这么生气却沉默了,换谁都生气不是吗?何九华说的又没错,到底怎么才算一路人呢?本来很明了界限的他,迷茫了。


“不是的。”尚九熙小声啜泣,眼泪啪嗒啪嗒的掉进被子里,像石子一样投进何九华心里的湖泊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
何九华连忙摆手,“你别哭你别哭,对不起我不该大声跟你说话的,我不是故意的,都怪我。”


被子下面尚九熙拧住自己大腿内侧的手缓缓松开,他知道何九华吃软不吃硬,他又不是傻子才不会硬碰硬呢,尚九熙红着眼,“那你好好学习,我就原谅你。”


“你跟我考到一起,我就跟你在一起。”


“你不觉得很划算吗?你家里是从商的,你用一年多的努力换来四年的同校权,更是换取优先被选择权。”


“何九华,你不亏的。”


花花世界迷人眼,尚九熙并不敢保证何九华未来会不会变,也不敢保证自己会不会变,所以他只能赌一把。
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

07

从那天后,尚九熙和何九华之间的联系就变了,像是放进了层层雾里,别人看不清道不明,这俩人又表现的高深莫测,屁都不吐一个。


别人就是刘筱亭和张九泰了。


“九泰,你觉不觉得何九华好像变了。”


“嗯,连末班车都开始好好学习了,你也不准落下。”


何九华把书往桌子上一甩,“你说是末班车呢!小瘸子快过来,别让张九泰这孙子给你带坏了。”


“去你的,你才小瘸子,我们九亭都好了多久了。”张九泰就不愿意听别人说刘筱亭一句,尤其是何九华,他私下去找过尚九熙,可什么都问不出来,但尚九熙那副笑眯眯的样子哪里像没什么,还有何九华这几天都春风得意,真的看不顺眼。


想想都晦气!




日落拉长了四个少年的影子,斜挎包的男孩被另一个白白的男孩追赶,围在中间的两个男孩看起来为难实则脸上的笑意都没下去过。


笑声、骂声记在风里,躲进云里。


手中书本上的字歪歪扭扭,看得出当时写下这句话时的条件不易,却又透着一股子嚣张气。


“美好的东西从来不会寻求关注。”
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26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